资讯中心NEWS CENTER

首页>资讯中心>行业资讯

行业资讯
行业资讯:重磅!第三批1万亿专项债额度正式下达地方,5月底发完
时间:2020-05-07 10:18:40   来源:   作者: 返回列表
 
来源:第一财经、证券时报网等

  据第一财经报道,用于稳投资、补短板的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经下达至部分省市,第三批1万亿元专项债将在5月底前发完,聚焦新基建、医疗卫生、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,发挥稳投资稳经济效应。


  机构分析认为,此时新增下达 1 万亿额度,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保障财政资金的来源,为必要的基建投资和财政支出和保驾护航。

 

  今年基建及其他政府主导投资需求或有较大的回升空间、尤其在2季度,推进新型城镇化及促进民生可能是政府主导投资的“主线”。5月地方债发行量将创新高,在第三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下达之前,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了1.29万亿专项债。


「2019年11月27日,国务院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,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,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。
2020年2月11日,国务院为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,提前下达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。
4月20日,财政部表示将尽快再下达1万亿前置地方专项债发行额度,且争取在5月底完成发行。」

  前两批专项债投向了交通基础设施、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。而第三批专项债投向则有所优化。

 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,专项债将优化资金投向,体现疫情防控需要和投资领域需求变化。比如将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单独列出、重点支持;增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域,允许地方投向应急医疗救治、公共卫生、职业教育、城市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。加快建设5G网络、数据中心、人工智能、物流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。
 

  为了充分发挥专项债资金带动社会投资效应,专项债可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从此前的20%提至25%,这意味着专项债资金撬动效果更加明显。根据中诚信国际的统计,今年一季度共有676.3亿元专项债作为资本金,主要投向全国130个项目。

 

  截至目前,财政部共提前下达专项债新增额度2.29万亿元,一般债新增额度5580亿元。据海通证券测算,按照5月底发行完毕计算,5月还有1.1万亿新增地方债需要发行完毕,地方债发行量将超过2016年4月的历史新高。2020年一季度,新增专项债累计已投放1.08万亿元,同比增长62%,1月份为发行高峰,各地总计发行新增专项债达7148亿元,创新增专项债的历史月度发行记录。2019年,尽管新增专项债扩容至2.15万亿元,但基建增速并未有明显回暖,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量专项债并未投向基建领域,棚改、土储专项债对基建投资产生了一定挤出作用。

 

  不过,这一现象在2020年得以改观,今年一季度,投向基建方向新增专项债总量大幅提升。细分领域来看,2020年投向轨道交通、环境治理/污水处理、城乡基础设施的专项债占比有所提升。

「国拓投资集团为地方政府提供专项债全流程咨询服务」

 

国拓投资集团提供从项目梳理与筛选、项目包装与策划、可行性分析与论证、编制实施方案、进行财务专项评估、起草法律意见书、配合省厅或上级主管部门审核等全流程综合服务。

 

了解更多信息请扫一扫►

 
 
 
 
 
版权所有:© 国拓国际投资管理(北京)集团有限公司 备案号:京ICP备18047517号  技术支持:讯众网络